YouTube“六四”短片突被禁 因明年是“敏感年份”?(组图)

2018-11-13 14:23 作者: 钟灵

手机版 正体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被外界盛传为中共“敏感年份”
2019年被外界盛传为中共“敏感年份”。(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立法会议员莫乃光昨日发现,一段10年前上载的“六四”短片突遭YouTube禁播,原因是收到无线电视投诉侵权,原来更并非单一事件,原因疑指向明年的“敏感年份”......

莫乃光昨日在脸书贴文,指收到YouTube通知一段10年前上载的支联会六四短片引用的约30秒、有关内地毒奶粉的无线电视(TVB)新闻片段、涉及“侵权”,因此即时起禁播该片。莫乃光质疑TVB“太闲”、“现在才翻出10年前的片段投诉封杀?”

他回复港媒查询时也指出,一般来说,该六四短片并非辑录整个新闻节目,认为符合“版权法”中的“公平处理原则”。根据香港《版权条例》中的“公平处理原则”,如果引用的处理公平,以及属于7种特定目的之内,包括“研究、私人研习、批评、评论、新闻报导、教学或公共行政”,则可获豁免被指为侵犯版权。

莫乃光也透露,最近也收到其他类似YouTube的网络公司收到TVB投诉,内容均指有关公司“一些涉政治内容短片有侵权之嫌,要求将短片下架”,认为并非单一事件。

至于为何现在才突然“审查”10年前的影片?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形容,明年将是俗称“7632”的敏感年份。“7632”分别是“中共建政70周年”、“中共入藏60周年”、“六四事件30周年”、以及“镇压法轮功20周年”。

共军入藏
1959年,中共坚决入侵西藏、派出军队入藏、并解散西藏噶厦,十四世达赖喇嘛被迫流亡海外。图为中共军队抓捕老喇嘛,并逼迫其他喇嘛观看。(西藏宗教基金会资讯网)

六四
1989年6月4日,中共前党魁邓小平宣布镇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和平抗议的学生和民众。(维基百科)

迫害法轮功
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在1999年6月10日下令成立“610办公室”,对中国法轮功学员开始全面镇压。(新闻图片合成图)

他分析指出,现在开始到明年,大陆的维稳、封锁消息等工作都会更仔细,虽然未有证据显示这次事件与大陆维稳方面有关,但过去官媒、亲中媒体等都会在“中共办喜事”之时筛选处理负面报导。

除了可能邻近中共“敏感年份”外,港民也指出,正常来说一个电视台内的员工,都不会突然去翻陈年旧事出来;也有港民形容,“正常的一个民营媒体,只会关心收视率,这样做会提升TVB的收视率吗?动机就已经很奇怪”、“同样道理,被摄者又是否有权投诉TVB在未经被摄者同意下公开播放其肖像权?”

香港主流媒体连番被中资收购

无线电视台本由香港媒体大亨邵逸夫(Run Run Shaw)创立,本来在香港电视新闻与娱乐行业占据支配性地位。香港对岸的广东省也有数千万观众可以接收到TVB的节目。

虽然香港《广播条例》规定持牌人必须是香港居民,但中国商人黎瑞刚、香港商人陈国强等人透过Young Lion公司,持有TVB26%的股份。黎瑞刚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以及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现时则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而事实上自黎等人掌控TVB后,TVB就多次出现过“河蟹”和造假事件,也令该电视台的信誉一落千丈,被港民称为“CCTVB”(CCTV为央视简称)。(详见:高铁开通好兴奋?“官媒”跟拍的“雀跃市民”身分曝光(组图)

除了无线电视台外,香港另一主流电视台有线宽带今年9月也公布与国企中移动(941)订立协议,由中移动香港出资,购入有线包括24小时新闻台、财经资讯台及娱乐台节目,引发社会热议,被形容为签下了“20年包养协议”。不少港媒均形容,来资大陆的影响力已经涵盖香港媒体,令新闻自由空间越缩越窄。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